我校中外师生参加“中国梦·科技美”在线科普活动

发布者: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2-10-19浏览次数:114

本市科普之星国际论坛第四期科普学术在线分享会暨“中国梦·科技美”科普领读人头脑风暴活动于1016日线上召开。本届在线会议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科普专家、科普研究者,以英语为在线语言,共享科普带来的美好遐想,来自国内外数所大学师生众参与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来自上海健康医学院学生表现突出,外语教学部的李悦、阮俊斌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本次在线活动共设科普话题、 科学创新和自由发言三个板块。在不同的板块中,我校医学技术学院学生曹欢等担任了各个环节的英语主持人。分别来自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沈佳宁、沈怡佳、药学院田晰嘉、健康与公共卫生学院任轶琪、医疗器械学院李文雯、康复学院孙陈思源、医学技术学院陆潘宇涛、影像学院范镇宇等同学分别就《正念饮食的十个原则 》、《抗“痘”指南:靠“吃”也能治“痘痘”?》、《胶原蛋白有用吗?》、 《基本饮食和治疗饮食的奥义》、《家庭护理注意事项》、《拯救你的“顶梁柱”》、《核酸检测》、《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过程》等话题,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有机所、英国阿伯丁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圣克拉拉大学等科普参与者用英语展开科普交流。与会者以英语作为科技工作的通用语言,斜跨“科普”创设了新的语境,为来自不同地域的听众提供了展现上海健康医学院科普人的形象的机会,充分显现出上健医的科普人用平实的语言,将可能深奥晦涩的科学知识,深入浅出地让这些知识用最朴素的情怀传递给了不同的听众。

       在自由发言环节,针对元宇宙与科普的未来的话题,我校外籍教师David Samuel Tabert就当下热议的元宇宙场景的应用谈论了自己的看法。来自外语教学部阮俊斌老师、临床医学院罗瑾琰老师也都各自发表了真知灼见。

我校参加全市规模的双语科普活动,展现了我校师生在跨文化的视角下共同参与具有语言与专业相结合的医学科普内容创作、医学科普设施的设计与制作等活动,充分体现了在三全育人的框架下我教学部独具特色的科学技术传播能力。

(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