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医学院2023年首届国际传播力冬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者: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3-02-04浏览次数:301


2023年寒假期间,由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外语学部联合主办首届国际传播力冬令营在线上举办。1月29日开营,迎来了来自本校的国内外近150多名学生参与,尤其是国际教育学院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土库曼斯坦、老挝、博兹瓦纳、乌克兰、日本、蒙古、尼泊尔、摩洛哥、尼日利亚、南非、巴基斯坦等国际学生的积极参与,来华留学生和在校学生共同体验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国际传播力提升之旅的魅力。


开营仪式上,分别来自国际教育学院和外语教学部的薛文隽、沈军、阮俊斌、许秋红、李悦、张捷、赵学旻、张鹤华等指导团队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国际传播力冬令营的概况。本届冬令营以“语言能力提升·技术能力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为主旨,希望营员们利用参加冬令营的机会,在探索跨学科奥秘的过程中能深入学到语言内涵、创新内涵、职业内涵等相关知识。在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团队老师带领下,营员们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平时相对陌生的创新式的知识领域和语言领域,领略基于语言创新所带来的跨学科内涵式建设的风采。


本次冬令营的活动分别邀请了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的高伟副教授、上海同济大学李梅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的金牌演讲辩论戴融融导师从多元职业文化、专业融合和技术翻译、跨文化视阈下的讲与辩三个视角,以医学生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角度出发,为营员们带来了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的体验,让我校国内外学生切身体会到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线的传播实效的路径和方式,极具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领略多元职业创新创业渠道

高伟教授带来的多元职业创新创业渠道是独树一帜的,其中由该校主办“互联网+”国际赛道专项赛,旨在推动全球青年创新创业者互联。高教授分享了与规则要点,相关奖项,国内外异同的相关经验。我校学生曾在该比赛中有优异表现。高教授充分利用该项比赛中相关医疗产品的传播路径为导向,提出在市场分析时,采用PEST和波特五力等常见模型但不可盲目嵌套,结合产品特色具体分析,对医疗产品核心功能/卖点/性价比/目标受众和预期销量要有明确介绍。同时,通过使用酷家乐等软件进行建模,自主设计或者用外包形式完成设计,其灵感可以来自于产品在现实世界中的配色和装置。但重要的是,如何用流利的中英文阐述产品的特色,是国际传播力需要探讨的重要课题,也是国内外营员跨越国界,相互协作的基础和重中之重。

 ▲感受技术传播带来的语言变革

技术传播是一项综合性技术工作,它主要研究技术性产品和服务相关的信息及其表述、传递、展示、效果等,内容涉及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写作、本地化、营销宣传诸多方面。技术传播通常形成的是产品说明书、设计文件、技术文档、维修保养手册、宣传资料、咨询解读等等。李梅教授长期深耕于技术传播领域,以技术语言翻译为基础,让讲好中国技术故事成为国际传播力冬令营的亮点体验。在医学领域,作为技术与专业的伴生物,技术传播是医学界高技术、高专业能力的标志,也是医疗企业与客户沟通的最重要的桥梁,是医学生将专业和语言融合发展的重要表现。伴随着中国智能制造2025的到来,医学技术传播必然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医学技术传播的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将成为医疗企业争夺的另一个热点。在李教授的讲授中,作为医学院的学生,提升自身国际传播能力,将自己所学的专业以新型的语言形式展述,为医护人员或医学科普工作者提供指导思想,提升医学健康信息传播效果,一定会成为公民健康教育提供有效手段,为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供策略支持。

 ▲体验演讲与辩论的跨文化视野

向学生介绍英语演讲与辩论的要领,策略,技巧,通过大量多媒体资料观摩和课堂实践,学会演讲的方法,逐步培养,训练学生的交际能力和演讲与思辨的能力,使学生能够富有逻辑地,艺术性地,策略性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成功地说服观众。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金牌导师戴融融,富有建设性地指出口语表达能力的训练是现象,其本质在于培养训练学生看问题深度和广度的拓展。就其性质而言,演讲是表象,思辨是实质。通过在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中,运用口语和体态语为载体,向听众传播信息的一种社会活动,不仅能使医学生具有优势地发挥专业特质,而且能从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方面,使医学生们兼备跨文化交流能力,激发其对外传播中国文化的热情,更为熟练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中去。


 ▲强化案例分享,直观感受国际传播力的展示路径


以阮俊斌等为主讲的冬令营导师团与各名校教师的讲座相结合,利用案例立体化地展示相关赛事活动,使营员们具身体验国际传播力的理念,对国际传播力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


 ▲国内外学生积极反响

来自我校21级医疗器械学院的李文雯、公共卫生学院的任轶琪、康复学院的杨孟婷等表示,冬令营各位导师们奉献了精彩的讲座和精彩的案例,不管从知识层面、语言层面还是实操层面,均有效提升了我们对国际传播能力的理解。

来自我校巴基斯坦的国际生穆罕默德等表示,用中文和英语双语交替的形式,充分满足了来自国内外学生的需求,不仅使自己增长阅历和见识、培养的思维习惯,而且懂得了具备国际传播能力是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方式,潜心而为,充满乐趣。

本次冬令营对于积极表现的营员,给予优秀营员的称号。该冬令营的成功举办不仅通过科学、求真、务实的探索式活动让营员们了解了我校提升国际传播力、建设国际化的信心,而且让营员们在丰富了假期生活的同时,开拓了眼界视野,也建立起正确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以拓展的眼光看待医学生自身学习能力的立体化发展。本次活动亦是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充分融合与医学生的日常教学工作的实际体现,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出了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医学生的风采,是国际教育学院和外语教学部成功实践了教育部提倡的“三全育人”理念的首次尝试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