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中窥“景” —记外语教学部微课制作心得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者: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19-04-08浏览次数:443

201944日,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的教学沙龙中,获得全国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发课程建设比赛一等奖的外语教学部阮俊斌老师与来自各个学院的老师们进行交流,并作了题为《“微”中窥“景”》的微课制作为主题的演讲。

阮老师从微课制作的特色谈起,认为微课制作应该符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学科特点,即关注医学、认同文化和注重表述。整个演讲包括五部分的内容:微课制作的要点、时间控制、重点取舍、注意事项和案例分析。在谈到制作程序时,阮老师分享了改稿、录制、仪态等心得,为各老师制作微课提供了经验。此外,微课是有限时的课程,不同于普通的“说课”,尤其是在重点取舍方面,需要与文化、信息等前沿话题相关。最后,阮老师提供了学生作品的案例,并以案例作为基点,谈论了翻译管理项目在整个微课制作中的桥梁作用。

  来自各学院的教师们同阮老师一起探讨制作方式,并对微课制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外语教学部新一轮的微课制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阮老师表示与各学院的专业合作,是具有活力和鲜明特色的微课素材源泉,希望今后与各学院拓展更多的合作渠道,共同制作富有我校特色的微课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