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部教师在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分享医学科普翻译实践心得

发布者: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71



近日,在华东理工大学举办第七届ESP跨学科创新性青年学术论坛上,我校外语教学部教师王宗忠、阮俊斌参与本届论坛并获奖。该论坛由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主办,得到了上海市科协和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指导和资助,吸引了各行业各领域的青年科技人员和翻译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数十所高校参与。

在全球化崛起与信息科技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本届论坛的主题聚焦在“数字时代的科技翻译与翻译科技”,探讨了人工智能在翻译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对翻译实践和国际传播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在学术报告环节,阮俊斌分享了题为《ESP视阈下医学科普翻译师资培养探究》的精彩报告。他剖析了医学科普翻译在ESP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视阈下所面临的独特挑战,更为听众呈现了医学科普翻译师资培养的图景。他强调了科技翻译领域对于专业能力的不断迭代和更新,呼吁翻译从业者不仅要紧跟医学科普领域的最新动态,更要在语言表达和传播策略上保持创新。王宗忠在《国内护理英语教学研究进展(2013-2022)》一文中阐明,护理英语教学改革需精准对接护理工作岗位实际需求,护理英语能力培养需主动对标国际健康照护语言标准(翻译标准),以高质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护理人才。

论坛活动充分展现了数字化时代科技翻译与翻译科技的前沿成果,促进了不同领域青年科技人员的交流合作。通过这一平台,与会者共同探讨了数字时代背景下我国翻译研究和应用的创新发展途径,为科技和人文领域的沟通与对话搭建了桥梁。本次两位骨干教师成功参与论坛,标志着外语教学部在推动健康科技翻译与翻译健康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新进展,也为未来的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