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英语)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外语教学部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32


各学院(部、中心):

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业行业委员会研究决定,举办2024年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英语)国际贸易专业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及意义

上海市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是我国高等商科教育领域跨专业综合实训和创新实践的平台,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国贸专业现场赛事活动,也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本科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参展商业计划书、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四个环节的评判,全方位多维度综合考核学生的国贸综合实践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协办单位:外语教学部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对象:本校本科在校学生

各在校生可组织团队参加竞赛,每个团队由5-8名选手和1-2名指导老师组成。各参赛队以企业(模拟中国出口商)名义参赛,洽谈出口商品限定为日用消费品、食品、玩具、纺织服装、工艺品和电子产品等。

四、日程安排

(一)总体日程安排

1.2024328日前

各参赛院校的参赛代表队向本校大赛组委会确定参展模拟企业名称和参赛商品品类,并提交参展商业计划书(10%)、电子展位设计效果图(20%)、提交新产品发布会PPT30%)及参赛8分钟展示产品视频(40%)。

 ①视频质量要求:图像与声音清晰,无杂音,横向拍摄,为一个完整的演讲视频文件,不得进行编辑、裁剪等加工处理;②视频格式要求:支持绝大多数视频文件格式要求;③视频大小要求:不小于50M,不超过500M

2.202442

进行校内外专家现场评审活动(具体时间待定),选出前4支队伍报送上海市决赛。

(二)决赛当天安排

本次上海赛是为上海各高校老师及同学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对报名参赛团队及个人不收取任何费用。本年度上海市决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

五、决赛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四个部分,分别是:参展商业计划书(中文)、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新产品发布会(英语)和商贸配对贸易谈判(英语)。

(一)参展商业计划书(占总分10%

采取中文方式,字数在1万字左右,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参展宗旨与目标设定、产业与产品调查与分析、营销策略规划、财务规划、人员组织与培训规划、参展进度规划等内容。

(二)展位海报设计与商品陈列(占总分20%

内容包括电子展位设计(3*3平米标准展位)和海报设计。商品陈列、展位的总体效果,设计的理念与电子效果应该在策划书中有体现,需要提交电子版的完整设计效果图。

(三)新产品发布会(占总分30%

采取全英语方式进行产品推介。发布会的创意以及发布会的过程需要写入参展计划书中。发布会时长为8分钟,形式不限。

(四)商贸配对贸易谈判(占总分40%

需以全英语方式进行接待服务,包括产品介绍和交易条件说明及报价等。商务交流时需要掌握一定的国际贸易实务知识,包括结算方式、贸易术语和保险与运输等内容。

六、决赛竞赛地点

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七、决赛大赛奖励

1、竞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及最佳组织奖各若干名。对获奖的团队和个人,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颁发荣誉证书。

2、竞赛获奖团队按照有关程序进行推荐,代表上海地区参加2024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总决赛。

八、联系方式

(一)报名邮箱:

请在2024328日前将校内各代表队的报名表(见附件1)及相关资料(其中策划书需WORD版)打包(格式如下)发送至sumhs_busicha202X@163.com)邮件投递名字:XX(参赛选手组)—产品名称—精英挑战赛2024

(二)校赛群:

请有意参加校选赛的选手或指导老师在322日前加入以下校赛选拔群以便通知和选拔。


(三)相关联系人:

阮老师:65883510

联系邮箱:Ruanjb@sumhs.edu.cn

沈老师:65883351

联系邮箱:Shenj@sumhs.edu.cn

九、本通知有关事项由外语教学部负责解释。




附件:2024年上海市商业精英挑战赛上海健康医学院校赛队伍报名表.doc



教务处

外语教学部

2024315